机构设置
          部门简介
          机构设置
          岗位职责
岗位职责 您现在所在位置: 首页 > 机构设置 > 岗位职责 > 正文
财务处岗位职责
发布时间:[2016-05-26]      阅读次数:[]

财务管理中心岗位设置及职责

1.中心主任岗位职责

协调处理中心各项事务;协调税务、审计、物价、财政等各部门各项工作;起草财务处相关管理文件;编写财务处年度工作总结;知行网答疑;各类报表及数据的审核;票据使用情况检查;筹备财务工作会议。

2.中心副主任兼信息系统管理岗岗位职责

信息系统项目和科目管理;软件和硬件维护;网页更新;会计电算化数据备份;数据库安全维护;电子数据传递;各类数据统计填报;固定资产管理与登记;账薄打印。

3.财务管理岗A岗职责

校内外数据统计工作;零余额经费计划申请及财政资金到款核对;指标账做账(预算下拨)及预算执行中各项业务办理;下发预算编报通知;年度预算编报;教育经费统计工作;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;中央财政支持地方及省级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考核报告;上报教育厅政府财务报告;下发预算执行情况检查通知并开展工作。

4.务管理岗B岗职责

 月报年报编制;经费返还;校内教改、大创、互联网+、科研基地等项目下拨经费工作;预算执行进度汇报;合同管理电子版、纸质版。年度决算工作;预算、决算公开;上报教育厅下年度部门预算;下发决算编报通知、内控建设相关工作。

5.税务票据管理岗岗位职责

各类票据保管、领用、使用的监管、核销;各类税务报表的编制、申报,技术开发增值税减免手续的登记办理;收费政策的制定与解读;税务登记证变更与管理;收费票据等情况检查。

会计核算中心岗位设置及职责

1. 中心主任岗位职责

组织会计核算中心日常核算:收费发票及收据的开具,基建工程核算,科研到款分配等经济业务,负责科研经费结题与分配工作;制定和实施本中心的年度工作计划,合理分配工作任务;组织中心业务学习,处理中心公文往来、信函、上级各类文件、财务报表,起草与本中心相关的报告、通知,完成年度工作总结;协调中心与校内外各部门的工作关系,保证中心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。

2.中心副主任(金花校区)岗位职责

负责金花校区记账凭证的复核;提供业务咨询服务;月末编报个人所得税汇总表;月末基建并账、特殊账户转账;年末资产对账、年末结账调账,完成中心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等。

3.中心副主任(曲江校区)岗位职责

负责曲江财务室的日常经济业务,复核记账凭证,保证现金日清月结;提供业务咨询服务;月末编报个人所得税汇总表;月末特殊账户转账;年末资产对账、年末结账调账;协调校内外各部门的工作关系并完成中心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等。

4. 审核报账岗位职责

审核各种资金的支出; 审核各类资金支出的原始凭证并编制记账凭证; 负责核算单位的借款清理;核对借款单; 所得税的代扣、录税处理; 年底资产数据与账务系统数据的核对;配合校内项目招标、验收工作。

5. 凭证复核岗位职责

复核记账凭证;提供业务咨询服务;月末编报个人所得税汇总表;特殊账户转账;年末资产对账、年末结账调账并完成中心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等。

6. 收入综合岗位职责

校内零星收入的记账处理和收入分配工作;科研到款分配;科研基金分配;科研项目预算决算控制与管理;科研收入税务申报核对;配合科研收入纳税、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与检查工作;发票专用章和财务专用章的保管与使用。

7. 收入票据开具岗位职责

科研到款的登记、各项到款网上发布;科研发票的开具与管理;科研收入税务申报;协助各类科研项目审计工作;各类零星收入的收据开具;设薄登记外单位寄来的发票、收据。

8. 工程核算岗位职责

参加学校各类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标、议标、考察、验收等工作;受理拟签订的基建工程施工合同、协议,并及时出具书面审定意见书;受理各类基建财务资料,严格审查各项经济业务;参与有关基本建设项目的决算审计工作,对已审核过的会计业务要有记录和鉴章;职工住房基金管理(查询、统计、核对及保管住户房款信息);保管及更新学校各类建设项目的合同、协议文本和记录;定期对在建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的执行情况写出书面的分析工作报告。

9. 出纳(曲江校区)岗位职责

按已稽核的记账凭证收付现金;曲江校区日常收费工作;现金业务记账凭证的计算机复核与现金出纳复核;网银结算业务。

资金管理中心岗位设置及职责

1. 中心主任岗位职责

组织中心资金管理、结算、核算等日常经济业务;制定年度计划完成工作总结;科室工作合理分工,协调中心内外部各种关系;对全校资金合理调配,拟定理财方案;监控银行资金安全;定期提供账户资金情况;审核单笔资金5-100万元(含)支付转账;妥善保管网上银行密码并定期修改电子口令;结算中心银行账户对账工作;召开中心会议及组织学习;处理中心公文往来及回复。

2. 中心副主任兼稽核及资金结算审核岗位

复核结算中心记账凭证;会计科目设置;财务数据进行日结、月结、年结,编制财务报表;保管理财产品存单,对理财业务进行监管;校内二级单位借款管理;保管核算中心银行预留财务专用章;保管核算中心银行重要空白凭证;协助及审核零余额支付业务;其他银行账户支付审核;学校银行账户开立、变更等业务管理;核算中心银行账户对帐工作;编制核算中心银行账户资金使用报表。

3. 会计及资金结算审核岗位

结算中心账务处理;理财产品登记及理财业务账务处理;协助及审核零余额支付业务;其他银行账户支付审核;保管结算中心银行财务专用章;编制结算中心资金报表;保管结算中心银行重要空白凭证;每日银行业务回单按各科室业务分发;核算中心银行账户对帐工作。

4. 资金结算岗位(1)职责

银行出纳复核;网银对公结算业务;根据记账凭证,签发零余额账户支票;签发其他银行账户支票;妥善保管网上银行密码并定期修改电子口令;零余额账户对账;按需领用并保管银行重要空白凭证;保管核算中心银行预留私章银行转账回单及时随记账凭证入账;提供银行转账查询、复印业务

5. 资金结算岗位(2)职责

现金出纳复核;网银对私结算业务;POS款业务;妥善保管网上银行、POS卡密码并定期修改电子口令;保管现金收、付业务章;银行转账回单及时随记账凭证入账;提供现金及网银查询、复印业务。

6. 资金出纳岗位职责

结算中心各类现金收付款业务;根据记账凭证,签发结算中心支票;按需领用并保管银行重要空白凭证;保管结算中心银行预留私章;保管现金收、付业务章;协助资金结算岗人员将银行回单及时随记账凭证入账。

会计服务中心岗位设置及职责

1. 中心主任岗位职责

组织协调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;中心印章备案;中心印章、各种票据使用监管;公文往来、信函答复;各种统计报表、报告等稽核、报送工作。

2. 工资管理及工会出纳岗位职责

教职工工资系统数据变更处理;发放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退休费;协助催收各应返还单位及时返还工资、公积金等;编报每月工资个人所得税的统计与汇总;工资表等资料的装订;公积金汇缴、缴费基数调整、业务咨询办理;工会现金及银行出纳岗位工作。

3. 会计岗(一)岗位职责

幼儿园账务审核报销;幼儿园账务会计报表、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;幼儿园账务会计档案的整理、装订、保管、归档等工作;各类学费、住宿费、代收费用的结算工作;学生奖助学金发放记账工作;离休职工医疗报销、职业病医疗报销、职工生育费用报销工作。

4. 会计岗(二)岗位职责

工会账务审核报销;工会账务会计报表、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;工会账务会计档案的整理、装订、保管、归档等工作;各类学费、住宿费、代收费用的入账工作;校园一卡通资金对账、记账、结算等工作;基建财务借款业务办理;基建财务并财务大账工作。

5. 学费岗岗位职责

学费系统使用及日常维护;定时编制学杂费情况统计表;学杂费收费标准统计汇总;学分制学费学年结算工作;对学费库进行定时整理;处理各类学生的学费到款;整理、保管与学费管理相关的文件、资料;按时编制工资记账凭证;食堂帐账务核算工作。

6.复核岗岗位职责

幼儿园、工会账务会计凭证复核;会计报表数据审核,财务业务咨询服务;基建借款及月末基建财务并账复核。各种学杂费收入结算凭证复核;医疗报销凭证复核;一卡通资金记账凭证复核。

财务处办公室岗位设置及职责

1.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

办公室业务统筹监管;接待任务;办公室管理制度、文件的起草;完成年度工作总结;协调财务处与校内外各部门的工作关系。

2.综合管理岗

会议安排;考核与考勤汇总处理;各种津贴发放;公车运行调度与维护、节假日公车保管;继续教育培训安排;全处治安管理,各中心安全职责划分;人员调整方案与管理;人员合同处理与管理;各种印章管理;银行票据传递;报纸信函收发;对外资料传递联系业务。

3. 财务机要岗

文件传阅处理;办公用品领用;文件归档;财务处用印管理;会计档案装订、归档、保管、移交管理

莲湖校区财务科岗位设置及职责

1. 中心主任兼稽核岗位职责

全面负责莲湖校区财务管理工作。负责莲湖校区预算、决算编报,各类数据的填报审核,各类分析报告。审核各类资金的支出,复核记账凭证。物价收费许可证年检,变更办理。

2. 审核报账岗位职责

审核各项资金的收支;编制记账凭证;房屋租赁税务报表的填报;帐务系统的网络维护;账务数据定期备份;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;凭单装订;会计档案整理与归档;年度决算报表填报、编制。

3. 工资、学费管理岗位职责

办理教职工的工资增减手续;工资汇总表、工资发放表、工资条的打印;工资发放;个人所得税的核算、缴纳;职工个人公积金的管理、核算、缴纳、支取等工作;建立个人公积金台帐;职工医疗费的核算、缴纳;学费收缴系统的维护及学费管理、变更;各类票据的存放使用。

4.出纳岗位职责

现金收付;支票领用、汇款等银行业务;协助会计人员进行银行对账工作;与银行的业务往来。

 打印本页 关闭窗口    
 

CopyRight ©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.西安理工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


地址:西安理工大学西门原印刷厂楼三层 信箱:cw@xaut.edu.cn 电话:029-82312257

您是本站第: 位访客,当前在线: 0